: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专家专栏

冬天采暖期防止霉菌的产生(1)

2014-01-27 10:54:32

 0 (3).jpg

霉菌的危害是一个室内日益增多的问题。我们通常会提出三个问题:

1、这个危害是如何产生的?
2、房间里的霉菌对我是如何危害的?
3、这种危害应该如何永久地清除?

  霉菌危害的原因通常是建筑结构的原因。潮湿的危害和热桥在这里形成与结构有关的霉菌产生的主要因素。同样,霉菌的危害是由(无意识的和通常良好的意图)用户的操作特性产生的。
甚至常常是两者(建筑结构和用户操作特性)共同紧密关联而产生的。

建筑构件的湿度
  霉菌需要迁移到潮湿和有营养的地方,即高能的有机物。在居住的建筑物中,相应的营养物总是存在的,例如在管子上由于一点点小的渗漏就可以产生所必需的湿度,然后来自管子的水将墙面湿透,并致使霉菌滋生。
您知道吗,在卧室里,两个成人在夜间会向空气释放出1至2升水。释放出的一部分水被空气吸收储存,另一部分在墙体、窗户、地板和家具上结露。空气温度越高,室内空气储存的湿度越多。但是卧室难得供热,温度经常达不到20℃。空气储存的湿度很低,因此很快地在墙体和物体上释放出来。

热桥
  热桥是建筑物中部分的面或一个构件,它比相邻的面或构件向室外排出(传输)更多的热量。热桥的产生是与结构形式有关,或由于设计和建筑施工的缺陷产生。热桥的例子有预制墙、未绝热的混凝土过梁承重构件、隐蔽式楼板构件、混凝土柱、圈梁、阳台板、不正确的建材选择等。但是在建筑物的每个拐角也是热桥。这些热桥的较高热损失的后果是在室内一侧的表面温度较低。这就有利于产生冷凝水的伤害和霉菌的形成。无热桥的设计和施工是节能的、健康的和无瑕疵的建筑的基本条件。

用户的操作特性
    在各种情况下,人也会意外地影响室内霉菌的形成。主要原因是住宅的通风少或失误,常常共同使用微弱的供热。所以在住宅里霉菌的危害通常特别在“冷”的季节产生。决定的因素是“相对空气湿度”和“绝对空气湿度”的相互作用。热的(对此合乎自然的湿度的)室内空气遇到了总是具有较低温度的墙表面,甚至产生了显著的温差,特别是在橱柜或窗帘的后面。因为在较低的温度时,空气不再能含有这么多的湿度,很快就使相对空气湿度升高,在这时霉菌几乎不可避免地产生。

霉菌的预防
    它们没有典型的泥土的或者发霉的气味,但是……镜子上引人注目地快速蒙上水雾了吗?在早晨的窗户玻璃上显示了冷凝水滴吗?当您从冰箱里拿出啤酒瓶时,它的表面总是立刻就湿了吗?德国耶拿大学的一篇有代表性的论文显示,多于20%的住宅或多或少具有的霉菌问题强烈地与湿度有关——在橱柜后面,在房间的拐角,在窗拱处,在楼板下面……(见下面示意图中的带花斑的位置处)

0 (4).jpg

室内容易产生霉菌的地方:
在橱柜的后面、墙角、楼板下方、窗拱等处。

防止霉菌侵害的措施

  因为空气相对湿度是可以测量的。那么在湿度最高的时间应买一块湿度计。对此,湿度计是良好的,为什么它绝不可以缺少呢?

确定相对空气湿度的重要测量仪器

湿度计是表示室内空气实际的湿度与其最高可能的湿度值的比例,读数是相对空气湿度的大小,以百分数表示。

0 (5).jpg

如果您有一块湿度计,您应该对它指示的可靠性进行检验。如图是一块简单的湿度计。如果指示相对空气湿度为70%,当然指示的正常值不在这个范围内。70%是太高了。
    遗憾的是,相对于温度计和气压计,人们只在少数家庭里发现有湿度计。而湿度计对我们来说是表示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信息。

0 (6).jpg

如果室内空气温度为20℃,在湿度计上读数值为60%,这就意味着目前在20℃时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是其最高可能含量的60%。这个时候1立方米空气中的水蒸气绝对含量为10.5g。但是在20℃时,1立方米空气最多能吸收17.5g水,相当于100%。20℃的空气湿度为60%,表示在它达到饱和程度前还能吸收7g水。

 

    说明:室内理想的、舒适的、对建筑物无伤害的相对空气湿度值在35%至55%。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