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采暖

如何选择壁挂炉配套生活热水水箱?

2018-01-22 17:25:56

 先声明一下,老胡不是文人,不喜欢咬文嚼字。所以如果文章有时候读起来不是那么文采飞扬,请勿喷。各位关注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就好。

 

回到主题,先说一下为什么要用生活热水水箱。我们都知道,家里人口越多,用热水的量以及次数,自然就越多。当家庭采用壁挂炉同时作为采暖和生活热水的热源时,这就意味着可能会产生两个问题:1、多个用水点同时使用时,靠壁挂炉的加热速度会跟不上;2、频繁开启龙头而又没有储热水箱作为缓冲意味着壁挂炉会因生活水开启动作而频繁切换点火。因此,在这种人多用水点多的情况下,选择系统炉加生活热水水箱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选择生活热水水箱的时候,应该选多大(考虑成本与适用性)的呢?一般的经验,对于典型普通家庭而言,每个成员平均每天的热水使用量大概在35升到45升之间。而如果成员比较年轻,喜欢偶尔泡澡,那么就要考虑人均每天45升。老年人用水则较少,考虑35升每天。当然,每个人的个人生活习惯差异是很大的,在进行计算前,最好先了解具体的习惯用量。对于两个貌似相似的家庭,他们的生活热水用量可能大相径庭甚至成2倍差异。

 

在确定你需要多少热水时,你参考以下数值:

  • 一个浴缸使用100升热水(40度)

  • 一个常见喷淋龙头使用35升热水(40度)

  • 厨房水槽在60度时每秒使用0.2升热水

  • 洗手盆在40度时每秒使用0.15升热水

  • 清洁需要每人每天3升的热水

  • 烹饪需要每人每天2升的热水

  • 洗碗需要20升的热水

  • 洗衣机需要30升热水(对于需要温水洗涤的衣服而言)

 

简单评估:

  • 低消耗:人均20-30升

  • 中等消耗:人均30-50升

  • 高消耗:人均50-70升

 

假设一个4口之家,他们的平均热水消耗量是每人每天50升的热水。 他们还每周使用洗碗机和洗衣机两次,热水温度需要40摄氏度。 因此我们可以计算出他们的热水需求是:

 

生活热水要求(DHWr)= 4人×50升(40度)+ 16升(40度)

=每天216升(40度)

这意味着至少要选择一个216升以上的生活热水水箱。

 

由此,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公式来得到热水功率需求(DHWpr):


DHWpr = DHWr x C x T

 

其中

C =水的比热容= 1.16Wh / kgK

T =热水和冷水的温差(K)

 

我们总是假定冷水供应4摄氏度,我们希望水的温度达到40摄氏度。 所以功率要求是:

 

DHWpr = 216 x 1.16 x (40-4)

DHWpr = 9020Wh 每天

DHWpr = 9.02kWh 每天

 

但是要注意,低温热水在不流动的情况下,容易滋生军团菌细菌,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危害,因此国外有不少国家要求水箱内温度必须达到60或以上(有效杀灭军团菌的温度)。雅克菲的雅图系列系统壁挂炉则是每周不定期要求把水箱内的水加热到60度才停止加热,所以我们建议用户直接把水箱内水温设定为60度。水箱内存储的水温度高了,到用水点上需要与冷水混合使用,也就意味着不需要按40度的水的存储量,可以小一些。

 

此时,使用下面的公式转换一下:

 

V2 = [ (T1 – Tc) / (T2 – Tc) ] x V1

 

其中

T1 = 原温度

T2 = 新温度

Tc = 冷水温度

 

V2 = [ (40 – 4) / (60 – 4)] x 216 = 139 升

 

OK,雅克菲好像没有销售这么小的生活热水水箱,只有200升,300升,500升这几种固定的规格。只要市场上能找到适合的规格,其实是完全可以使用的,但要注意安装上的匹配性,特别是生活水温感探头的适配性。

 

那么200升的水箱加热的功率是多少呢(也就是60-4=56度温差),套用上面的热水功率公式:

 

(200 * 1.16 * 56) = 12992Wh = 12.9kWh

 

也就是说,至少要配套一个输出至少达到12.9kWh的系统炉(不含采暖需求)

 

接下来就可以进行壁挂炉采暖需求的选型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保温的重要性:

 

根据一般经验,如果没有对热水输配管道进行保温,会造成极大的热量损失,特别是在进行循环生活热水处理的系统中(即开即热生活热水系统)。老胡有见过因此一年多交20%费用的。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