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专家专栏

王大爷讲座|暖气片真如外界所讲的那么不舒适吗??

2017-05-11 16:44:00

 

今天我们说说暖气片的舒适。先来看看目前国内市场一般怎么来评价暖气片。
摘录:暖气片也叫采暖散热器,主要是通过散热设备的壁面以对流方式向房间传热。由于热空气自上而下对流,与地暖相比,给人的感觉是“头热足凉”。

哈哈哈,目前欧洲绝大多数的家庭仍使用散热器供暖,这种评价就相当于欧美人民目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需要去解放他们。难道欧洲人民不知道去改善生活吗?难道他们就不知道舒适吗?
造成上述这些错误的解读,一方面采暖散热器是一种比较古老的散热方式,人们的印象里还是那个老式的粗笨的铸铁暖气片的印象。另一方面,自上世纪90年代末新型散热器进入中国以后,行业很少对市场做专业的培训,导致大家不了解新型散热器优势。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散热器恒温阀没有被重视,这个小玩意除了对节能有帮助,对于散热器的舒适性也不可或缺。

下面开始解读一下散热器的舒适性。散热器分为很多很多种类,大体来说分为:Radiator 和Convector两种。这两种散热器的机理不同,不能混淆。以后大家说到散热器的时候,一定先分清是Radiator还是Convector,然后再说如何应用。

今天先说说我最熟悉的钢制板式散热器吧,这是近几年南方独立采暖市场最流行的产品,也是欧洲市场的主流产品。它的英文是Panel Radiator。等一下,学过英文词根吗?
Radiation是什么意思?辐射。那Radiator呢?当然是辐射器的意思。天哪,我们一直把散热器归为对流类,怎么成辐射器呢?哈哈,剧情永远都是这么跌宕起伏。

话说“散热器”只有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才特指那个挂在墙上的加热的东东。其实在欧洲散热器(Heat Emitter)包括:辐射器(Radiator)、对流器(Convector)、地板采暖(Floor Heating)等等。所以每次我给老外翻译的时候,先要搞清楚到底是哪种,再去找对应的英文词。

Radiator散热器(比如钢制板式散热器)的热辐射很重要吗?非常重要,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地暖的热辐射。那么夸张?据说散热器的辐射散热比例只有20%,辐射可有可无吧?No No No。 让我们闭上眼睛,来想一想三个表面的温度——散热器表面温度是50度,地板采暖地面温度是28度,人体表面温度是32度。这时候谁向谁辐射热量呢?恭喜你答对了,人体能够真正感受到来自散热器表面的辐射热,人体是不能感受到来自地板采暖的辐射热的。而且在辐射传热的过程中,可以认为空气是不存在的。哇,听着这个结论,感觉是不是很酸爽?

科学的解释其实很简单,辐射热的强度与两个物体之间绝对温度四次方之差成正比。四次方…也就是温差越大,辐射越强。这就是为什么从寒冷的室外到了有暖气片的房间能够立刻感受到一股热浪,这就是为什么生火能感觉到明显的暖和,为什么太阳光照到身上很舒服。因为这几个热源的表面温度都比人体表面温度高。当然除了向人体辐射热量,散热器也向四壁辐射热量。虽然散热器的辐射强度比较大,但是毕竟辐射表面积有限,房间墙壁的加热速度比地暖系统要慢一些。
很多人走进带暖气片的房间,先要用手摸摸,用暖气片烤烤冰冷的手,烤烤后背是人们经常爱做的事。只有暖气片的辐射热才会有这样的体验。

说完了辐射说对流。对于Radiator而言,对流占了散热量的80%,它所扮演的角色与地暖中的对流有一些不同。对于外墙保温一般的建筑,以房间内的空气温度场做对比,散热器的对流所形成的温度场没有地暖形成的温度场更符合人体的需求。在这一点上,地暖的对流比散热器的对流更有利。但是散热器的对流有一个极大的好处是地板采暖不具备的。

我们常常把散热器放在窗下,因为其对流力量的集中,上升的热气流可以抵消玻璃窗处形成的下降的冷气流。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采用地板采暖的房间中,特别是卧室,越靠近窗户的地方越冷,然而散热器的对流就能完美得解决这个问题。通过窗户的耗热量几乎占房间热负荷一半的比重,解决好窗户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我留一个伏笔,上述结论只适合于目前绝大多数的普通房屋。对于高能耗建筑(比如农村的老房子),或者低能耗建筑(如近零能耗建筑),上述结论将有很大的变化,这个问题留在以后跟大家交流。

所以,散热器的舒适也是辐射与对流叠加起来的。业内把地暖归于辐射,把散热器归于对流其实是画蛇添足、庸人自扰的。这两种东东不过是两种不同的散热末端而已,本质上并没有多大的差异。
最后再强调一次,辐射传热比对流传热快的多的多的多。如果再看到“辐射散热,热量徐徐向上”的字眼就该打屁股了。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