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专家专栏

什么是热负荷?

2013-11-03 17:09:01

 当室外温度下降,室内或早或迟地变冷 ? 我们必须供热。我们必须供给多少热量呢?这依赖于和室外空气比邻的房屋围护结构面绝热的品质。这里,工程技术人员谈论涉及的是热负荷。

什么是热负荷?当由于温差,房屋或一间房间的热量以任何一种形式散失,并由此变冷,我们就说产生了热负荷。如果要保持舒适的温暖,就必须(形象地看)保持如图所示的天平的平衡,也就是说,输入热量(能量:能量的载体做功的能力,它可以加热住宅或水),以平衡热损失。 
热负荷就是为了使一个房间稳定地保持例如20℃的温度、向该房间持续供给的热量。它必须准确的等于因为热传导(传导热负荷)和通风(通风热负荷)产生的热损失总和。
所以,无论你选用哪种供热方式:地暖暖气片(明装采暖、暗装)及空调等等,都得首先注意减少围护结构的能量损失。

当室外最冷的时候,热负荷自然最大。所以,一个房间或一幢房屋的热负荷应根据您居住当地的冬季室外温度来计算。各国对热负荷计算都有自己的规范。我国室外计算温度是采用历年平均每年不保证5天、通过统计气象资料确定的日平均温度。
如果供给的热量与时间发生关系,在物理上就称为功率。因此,热负荷就必然是在冬季最冷的日子里,为了使房间保持一定的温度(例如18℃),房间里的散热器、地暖加热管等放热设备而必须提供的热功率。热负荷的单位是瓦(W)或千瓦(kW)。

  在集中供热或独立采暖系统中,散热器或地暖加热管必须按照热负荷设计。热源(供热锅炉、即热循环式热水锅炉、热泵等)的功率至少能等于所有房间热负荷的总和。
热负荷的大小:
依赖于建筑材料(即绝热 ? 传输耗热量)
由于换气引起的热损失 ? 通风耗热量
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当不同的室内温度要求时而改变
当热负荷发生波动时:
热源放出的功率应能调节
房间的放热应能调节(例如温控阀等)
由建筑物的热负荷,可以大致估算出燃料的消耗。但是不可能精确地计算所预期的燃油、燃气或电能的消耗。事实上,有许多因素会影响燃料的消耗,例如:
使用者的习惯(室内温度,人在与不在的情况,调节方式等)
在两用设备时生活热水的消耗多少
自然还有当年的天气情况。

 一个房间或一套住宅的热负荷越大,其热损失就越大,反之则越小。
    哪些因素影响热负荷的大小呢?使热负荷增加的有下列因素:
1、房间的尺寸大
2、由于使用者较高的温度需求
3、由于较差的绝热,例如外墙、楼板、地板和窗户绝热差(绝热是减少热流从建筑构件热的一侧流向较冷的一侧。对此,就要求在热侧和冷侧之间放入导热能力小的材料(绝热材料)作为隔层。用真空可以达到很好的绝热?例如热水瓶?。静止的空气也可以很好地减小热流。要达到好的绝热作用,绝热材料不可以有贯穿孔、不能低于一定的结构厚度)
4、由于错误的通风换气(见下节:正确地开窗换气)
    热负荷高,则要求:
1、功率更大的供热锅炉、壁挂炉
2、更大管径的管道和更多的管道绝热材料
3、功率更大的散热器
4、消耗更多的燃料
5、消耗更多的电(用于水泵和燃烧器)
6、更大截面的烟管
7、更高的维护费用
   所以,高的热负荷会导致:

1、高的一次性购置费和安装费
2、高的运行费

3、由于增加了有害物与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了环境的负担。
4、人们通过节能建筑,即通过大幅改善的绝热措施,可以避免高的热负荷,节约热量。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