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专家专栏

谈谈采暖舒适性(1)

2013-12-05 17:19:52

  有些人在安装了采暖系统后,一直抱怨:“房间的温度好像没有达到18°C”;“房间温度应该达到25°C,我才不感到冷”;“窗户上有“气汗水”(冷凝水)”;“以前我们家没有霉菌,现在安装了采暖系统后却发生了”;“我们安装了地暖,但我的脚没有感到热”;……

  这些吃惊者的说法表明一个舒适的、无缺陷的房间温度与湿度应该有什么样的控制值。他们也表明,舒适性这个题目显而易见是多层次的和错综复杂的。
很遗憾,许多人习惯于居住在持久缺少愉快的、很少阳光的和不健康的空气环境里。后果就是疾病缠身。常常试图 ? 因为人们不知道别的建议 ? 用不可靠的、甚至是不合适的方法来对付舒适性的问题。这里,给您一些适用的、简单的和持久的方法帮助您清除舒适性的缺陷。
我们人体的生命过程要求一定的外部条件,首先,当然是理想的,保证有一个舒适的环境。除了光的比例、健康的条件和心理学的环境外,尤其是对我们舒适起作用的热。热扮演了一个特别的角色,有一个简单的理由。我们人体在进行理想的新陈代谢的作用时,在变化的外部影响下试图保持其体温的恒定。所以,我们必须在体内产生热量,在过剩时也排出热量。这个事实对于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人们感觉供热(或供冷)舒适的地方,当然是既不加速、也不妨碍体温调节的地方。

人体体温的调节
如果我们假设现在您在阅读这个网页,您周围的空气温度是21°C。空气几乎没有运动,您是普通的穿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您发出的热量大约相当于两个60W普通白炽灯泡所放出的热量 - 如果一台供热锅炉一小时做热功18kWh(即18000瓦),他的热功率是18kW。对此,它必须燃烧1.8L燃油或1.8m3天然气。一块光电池板提供12伏特电压和约4.2安培电流时,其功率是50W -。
这个热量的一部分,约三分之一,您通过热的皮肤放出、直接热辐射到围护结构的面上(墙体、窗户等)和家具上。
您第二个三分之一的热量通过对流损失掉,即通过热传输散发到室内空气,以及通过身体(脚掌、手、臀部等)与其他物体表明的接触发生的热传导散发热量。
通过水的汽化,即通过呼吸和出汗(排出汽化热),将您剩下的三分之一热量散发到周围环境中。
这些过程对于舒适性的设计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们感觉供热(或供冷)舒适的地方,必然是既没有加速、也没有妨碍身体温度的自然调节。
人们感觉不舒适的地方,一定是由于外部的意外状况大大地加速或降低了身体热量正常的散发。干扰了热平衡。
在空气温度为18℃时,当人们在始终不变的活动情况下,其总的放热几乎是恒定的。当然,随着环境温度的上升或下降,放热的各个份额会发生变化。
例外:每个人的热敏感性是不同的。
 例如,随着空气温度的升高,那么就减少了由于辐射、对流和传导的散热。但是,由于汽化的散热份额急剧增加,您就开始出汗。如果您现在打开窗户,空气变凉,您的由于汽化的散热又减少了一些。与此相比,您的由于对流的散热,即传递给经过的空气的热量又上升了。如果您让窗户继续开启,因此墙体和家具也逐渐变凉,由于您增加了热辐射,现在放出了更多的热量。原因是周围都变成了冷的表面。
为了避免一开始就产生舒适性的干扰,此外要考虑的是,不同的身体部位散热的快慢是各异的。关键的角色是脚。如果您的所有身体部分供血良好,您的单位面积的散热是最高的 - 尤其是通过导热。但是脚离心脏最远,血液在传输过程中温度下降,到达脚掌时温度最低。另外,据报道,血压低的人会特别容易“脚冷”。
所有的人都了解,在健康状态时,如饮食正常,衣着适宜,人体的体温一般是比较恒定的,人体的体温自行调节在37℃上下(大致介于36.2℃~37.2℃)。仅仅事先给定某一温度,并规定此温度针对所有人,这是件太简单的事!由于每个人对热的敏感性是不同的。也不要误解为舒适性仅仅是测量空气温度、使之保持在一定的范围里。还应考虑其他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例如空气的运动(流动速度)、空气的湿度、围护结构表面的温度和空气的成分等。
在您打算安装一个新的采暖系统时,一定要和设计安装的技术人员讨论如下问题:
您的住宅门窗密封如何?有冷风渗入吗?
您的橱柜后面出现过黑斑吗?
在周围什么温度时您感觉特别舒适?
您曾经在哪里、什么时候、在谁那儿有暖和的感觉?
在哪里或在谁那儿根本就感觉不到舒适?
或许这根本不是一个舒适的采暖系统?
这种感觉是来自于哪些方面?
我很乐意背靠近暖和的一面?
我经常感觉到脚冷,这种感觉使人不舒服?
我只在某些位置有这种感觉?
我经常需要温度保持在25℃?
要回答这些理解为有益的、温暖的舒适性的问题的最重要的条件是:室内空气温度和围护结构温度的均衡。遗憾的是,创造这样一个平衡不是采暖设计师的课题。
非常重要的是应避免单追求暖和。对于人体严格的没有波动是很难的,不要忘记调整的对策。当然,可以事先根据目前愿望调节热量进行规划的可能性,即必须调节热量并能使之合适。
对于您最重要的热舒适性的观点,用简短的话概述是:如果注意在建筑和采暖工程设计中的这些要点,就不会产生“脚冷”。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