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技能大赛

深度:“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的三大看点

2017-05-03 09:36:51

 这一届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所吸引的关注度已超过前两次。半月前在上海举办的赛前培训,20多所院校代表到场。27所参赛院校,同样刷新纪录。

监测发现,从4月份开始,今年的雅克菲杯已有数十家媒体报道,在百度上能查询到数千条信息,另外,雅克菲举办的一场有奖转发活动,参与者近千人。#雅克菲杯#的热门微博话题,阅读量已有20多万,并有多所院校的参赛队员晒出竞技视频照片。

连办三年

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在2015年启动,到今年,已连办三年。这种持续性正是很多比赛缺乏的。

尤其是作为水暖安装领域的行业赛事,雅克菲杯能够连办三届,相当不易,主办单位的支持、雅克菲的推动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公开报道显示,雅克菲采暖专门组建了赛事项目组,负责院校协调、赛前培训及比赛现场筹备、颁奖大会等。

不过,正是这种持续性,使得赛事积累越来越高的影响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参与。

 

555.jpg

大奖力推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央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下,加上越来越多企业的参与,面向职业院校的技能赛事逐年增加。在影响力较大的赛事名单上,除雅克菲杯之外,还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车工技能比赛、青年职业技能赛、电子商务技能赛等。

从奖励角度来看,雅克菲杯提供的现金大奖颇受瞩目。以去年为例,一等奖高达8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2000元,连优秀奖都有1000元。而且给出的获奖名额不少,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意味着有一定实力的参赛队伍,都可能拿到奖金。

水暖安装工匠孵化营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长期被忽略,职业荣誉感与尊严感缺乏,直到最近两年尊重工匠、发现工匠、培养工匠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包括《大国工匠》纪录片的走红、工匠精神成年度流行语等,技工才首次闯入舆论焦点,受到社会看重。

据公开资料,雅克菲高管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了通过比赛的方式,搭建技能展示舞台,选拔在校学生,提前培养技工人才,解决采暖行业的人才痛点。从前两届的情况看,雅克菲杯在发现人才方面,确实发挥了明显作用。

“参赛队员平时的训练也很积极,通过赛前准备提高了操作熟练程度,而且富有挑战的现场理论、设计与实践操作对决,,而且通过雅克菲的系统培训,提供实战机会,发现了一些技术精英。”一位获奖院校的带队老师对雅克菲杯发表了较高的评价。

 

有业内资深人士甚至认为,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至少发挥了两大功能,一方面帮助学校的教学成果落地,不同院校间相互PK,发现优劣势,而且结合实务的竞技内容,让学生提前进入角色,掌握水暖安装的现场应用技能,如果持续多年举办,有潜力打造成“采暖产业工匠的孵化营”。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