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雅克菲推工匠指数 首提采暖行业的工匠标准

2017-09-19 11:23:46

 经历至少一年多的关注热潮之后,工匠精神在多个行业的落地进入深水期。

时间推回到2016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的一个月内,李克强总理三次强调工匠精神。

在较全面的解读中,工匠精神被赋予多层含义,包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不投机取巧,执行严格生产工艺与检测标准;坚持、耐心,锁定目标,锲而不舍;热爱事业,醉心其中。注重并遵守流程的科学性等等,普遍共识是,这些精神正是做强产业、做强品牌的关键力量。

有统计显示,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这些企业的背后,都藏着深厚的工匠精神。而目前,这种精神正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影响力,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均发挥它独特的影响。

日前,在家庭独立供暖领域颇具影响力的雅克菲,结合工匠精神的内涵,以及自身在整体采暖系统领域的多年实践,推出工匠指数,并率先系统制定采暖行业的工匠标准。

雅克菲提出的工匠指数主要体现在四方面,由四大模块构成,包括工匠文化、工匠产品、工匠团队和工匠养成等。

 

工匠文化

一种习惯、一种规定、一种精神,只有上升到文化层面,才可能被更多人遵守与践行。

雅克菲所建构的工匠文化,体现在几个方面:明确工匠精神的内涵;用制度激励工匠;让手艺精湛的工匠受到推崇与尊敬,设计一套生产与施工的严谨标准,形成遵守标准的企业习惯。

受雅克菲工匠文化的推动,管理层追求每一款壁挂炉、温控器、地暖管等采暖产品的极致,通过产品质与服务的极致为顾客创造惊喜,同时,严谨、遵守流程、死磕细节等行为,内化为员工的习惯。整个公司的氛围,都以工匠为主线,以匠心作为工作的标准。

 

理想温度,非凡服务海报4.jpg

 

工匠产品

《瓦尔登湖》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在柯洛城中,有一个艺术家,他追求完美。有一天他想做一根手杖。到森林中去找木料,不用那些不合适的材料,一根又一根地选。

他还没有找到一种完全适用的材料,柯洛城已是古湮的废墟,后来他就坐在废墟上,剥一根树枝的皮。他还没有给它造出一个形状来,坎达哈朝代已经结束。当他磨光了手杖,卡尔伯已经不是北极星;他还没有装上金箍和饰有宝石的杖头,梵天都已经睡醒过好几次。最后完成的时候,它突然辉耀无比,成了梵天所创造的世界中间最美丽的一件作品。

虽然我们在制造产品时,无法像这位艺术家一样,但是,我们可以保持这种精神,力图将每一款产品做到尽可能完美,杜绝可能出现的瑕疵。雅克菲认为,壁挂炉、地暖管、散热器、温控器、分集水器、空气能、新风系统等产品,同样遵循这样的道理,先进的技术与严格的工艺、流程都是不可缺少的。每一件产品,要达到精致和相对完美,必须把工作的每一个步骤都做细,每一个配件的质量都把握好。


工匠养成机制

没有任何一个领域的工匠是天生的,他们都需要依靠后来的培训、锻炼与实践。

另外,在培养施工环节的团队方面,雅克菲邀请德国慕尼黑师傅学校,在上海共建800平米的雅克菲暖通实训基地,培训具备匠人精神的安装工匠。除了在上海建立专门的暖通实训基地之外,雅克菲从2015年开始,联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设备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了“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大赛,培养了众多暖通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雅克菲相关负责人认为,采暖工匠的养成至少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思维与精神层面,要有成为匠人的意识。二是技能要过关,这是根本。三是持续的研究与创新,不断改善服务与施工品质,赢得更多人的认可。

 

雅克菲采暖微信公众号(ID:airfit001)
大量生动、权威、可靠、专业的家庭采暖指南
悦享最新采暖方式、采暖施工案例
每周都生动权威的壁挂炉、散热器、管路、控制、水箱、新风机、空气能等采暖产品资讯
给出客观直接的整体采暖装修与生活建议,温暖我们的人生旅程
服务每一个家庭、每一套房子的理想温度。

欢迎搜索“雅克菲”或扫码关注: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