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一条暖通工匠培育链:实训、竞赛、晋级

2017-10-09 09:36:21

从入行开始,一名工匠要想成长为骨干精英,需要多长时间?又会经历哪些环节的训练?

这两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在不同的行业与职业上,区别也是明显的。在暖通行业,以地暖安装这个职业为例,一名成熟的安装工可能需要3年时间,才能掌握熟练的技能,独立接手项目。但要达到更高的水平,主持复杂的地暖项目,时间会更长,也许是5年,也许是8年。

无论是安装线,还是技术研发线、生产线、销售线、管理线等,都需要经历一条成长链条,比如先在学校学习基本知识或技能,也可能是跟资深技工学习,之后根据个人技能与兴趣,选择进入具体岗位,接受培训、参加比赛,直到完成能力与职位的晋级。

暖通工匠的初始阶段分成了几条线,国内一些高校开设有相关专业,在本科阶段,它的专业名称可能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也有叫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不光是学习采暖,还有通风和空调这样的工程学科。从就业的角度讲,在十大本科专业里,就业率经常排在前三名。

开设了暖通专业的高校,大概有170多家,不过这些学校出来的专业人才,往往不会向安装一线发展,一般有几个方向 ,可以从事暖通系统的设计与研发,或者到工程公司,组织建造暖通空调系统,也可以到暖通空调设备厂商,做产品研发或销售。

另外,职业院校里开设暖通专业的情况同样不少,基本上每个省市的建筑、工程或综合类职业技术学校,都可能有相关的专业,比如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从这些学校走出的人才,多数会从事安装施工、实操方面的工作。

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多数集中在23年,这期间会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平时会有实验室里的实际操作,部分学生可能参加社会实践,参与暖通项目。有一部分能力不错的匠人,他们可能并没有经历学校的培养环节,从一开始就跟进暖通项目,跟师傅学习,往往也能做出成就。

不排除在学习过程中,未来的工匠们还会参加地暖品牌们组织的相关赛事,比如影响力较大的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最近三年吸引了数百名职校学生报名参加,影响力很大,全国已经有15家院校将雅克菲定为暖通合作实训基地,意味着每年输送到暖通一线的工匠当中,不少人都可能参加过雅克菲组织的实训。

无疑,全国性比赛对实操技能的提升非常明显,据公开报道,前两年雅克菲杯大赛的优胜者们,就有不少已经成为地方上的暖通项目施工骨干。有意思的是,每年雅克菲杯刚落幕时,就吸引了各地经销商前来预订人才。

成长之路远未中断,从安装、生产,到技术研发等岗位,会安排众多实训,成为技工们的必修课。以雅克菲采暖为例,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国性的经销商与技工培训,而区域性的培训多达数场。比较典型的是,为了提升工匠的操作水平,雅克菲专门在上海建立了暖通实训基地,用于技工培训,对品牌口碑的提升与改善用户体验,作用相当明显。

所有职业都遵循相似的逻辑,进步永无止境,暖通工匠的晋级同样如此。在从业过程中,还可能参加一些机构举办的赛事,或者厂家组织的PK,高手之间可以相互切磋,还能拿到或多或少的奖品。

其实,正是一条成熟的培育链条,多方参与互动,才使得暖通产业获得当前的进步,并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动力,同时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来源。

媒体报道:今日湖北  http://www.hubeitoday.com.cn/jingji/jinrong/56313.html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