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工匠指数现身采暖圈 匠人精神有了新标准

2017-10-09 12:50:43

         工匠精神如此饱受关注,那么,到底有什么标准去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具备工匠精神?在落地执行环节做得怎么样?有没有一套标准可以参考?

日前,上述问题有了一种答案。颇有影响力的整体采暖品牌雅克菲,首次提出采暖行业的工匠指数,认为工匠精神的落地,需要更详细的落地策略,而工匠指数无疑是非常好的参考工具

公开报道显示,雅克菲公众号IDairfit001的这套工匠指数由工匠文化、工匠产品、工匠团队和工匠养成等四大模块构成,基本上覆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

有分析认为,从两年多前工匠精神进入高层视野,迅速上了头条,随后引发众多企业向工匠精神靠拢,提出匠人、匠心、匠品等概念,但是,热闹的背后潜伏着一大拨问题,很多都只是停留在宣传层面,很少有具体的执行办法。从工匠指数的角度入手,无疑给工匠精神在行业的落地提供了指引。

客观来讲,采暖行业相对比较传统,关注度并不高,采暖的百科词条仅有9万多浏览次数,其百度指数不过200多,一般为大众所知的主要是地暖、暖气片、锅炉等品类,影响相对较大,地暖的单日搜索指数一度超过1500,其百科词条也积累了200多万浏览。

事实上,采暖所包含的范围远远不只这些品类,另有分集水器、温控器、地暖管、空气能等,同样都属于该行业。一个典型的现象是,近年来家庭独立供暖逐渐成为现象级热点,从北到南,在装修环节增加一笔地暖或明装采暖费用的家庭明显增多,对采暖产品的品牌与质量有了更高要求,适时提出工匠精神、向匠品看齐、发扬匠人精神,无疑踩准了趋势脉搏。

按照雅克菲的定义,一家具备匠人精神,并且能够深度落实的采暖品牌,必须在工匠文化、工匠产品、工匠团队与工匠养成四大版块有出色表现,以工匠文化为例,必须在公司内部形成一种尊敬工匠的氛围、建立一套激励工匠的制度、让各条线的员工以匠心作为工作标准,简单来讲,就是把匠人精神内化为公司成员的一种信仰与习惯。

另外,在工匠产品的打造方面,有匠心的品牌应该力争将每一款壁挂炉、地暖管等,做到尽可能完美,杜绝可能出现的瑕疵,并且保持对先进科技的敏感,与时俱进地升级换代。不仅如此,在产品、服务与售后各个环节,包括地暖安装方案的设计等,都离不开一支工匠团队负责执行,这是匠人精神能够变成现实的基本保障。而这样的人才,又得依赖一套工匠养成机制,培训、锻炼与实践等自然不可缺席。

这一解读在业界有众多呼应,李宗盛曾拍过一部新百伦的广告《致匠心》,里面同样强调了匠人精神的几个要点:急不得、耐住性子、精工制造、内心安静、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他呼吁“做点东西对得起光阴岁月”。

在日本,匠人被称为职人,也就是把一件事情、一份职业做一辈子,大名鼎鼎如“寿司之神”美誉的小野二郎、日本刀大阪月山派掌门月山贞一等。而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一句话,也比较好地道出了匠人本质,他说:“用心活、用心干、用心经营,用心阐释人生”。

其实,在采暖圈里,曾有一些领头羊级别的企业提出跟工匠精神相关的主张,威能强调德国制造,以及对研发、检测的重视,菲斯曼在冷凝锅炉品类上的专注,都是匠心精神的一种表现,而雅克菲则更进一步,用工匠指数这一标准让匠人精神有了更具体的表现。更多精彩信息,欢迎关注雅克菲官网www.airfit.cn或扫码关注雅克菲)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