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谁正在改写中产们的装修材料名单

2017-04-18 16:12:57

 

中产家庭已然成为装修市场最受关注的消费群体,吸引了各路颇具实力的品牌角逐。
那这个群体有多大呢?我们来看数据,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中国中产人数已有1.09亿。麦肯锡的报告认为,中产群体占比已达城市人口的14%。社科院《社会蓝皮书》的结论是,北京中间阶层高达55%,上海是51%,广州大约是42.5%。
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是,大概两成左右的优质家居建材品牌,包括壁挂炉、散热器等采暖产品,地板、瓷砖等地面材料,涂料、壁纸等墙面材料,吸引了近八成中产阶层业主的优先选购,占据优势明显的市场份额。
以采暖系统为例,几家实力较强的品牌,基本上主导了大多数装修项目,涉及壁挂炉、散热器、分集水器、温控器、地暖管等多个品类。以雅克菲采暖(公众号ID:airfit001)为例,这几年的增长速度都在两位数,主推的整体采暖系统近年更是表现出色, 成为中产家庭青睐的品牌。时间回到五年前,这是很难想像的。在很长的时间里,国内采暖市场都被外资品牌占领,雅克菲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中产家庭的采暖清单。

谁在改变中产家庭的装修材料清单
无论你是否承认,中产家庭的收入在最近10年里,获得了相当迅猛的增长,购买力、消费欲望、强烈的品牌意识,以及对更好品质追求,都能引领这个时代的风向,装修材料的选择同样没有例外。
能够进入中产家庭采购名单的装修材料品牌,从数量上看,并不多,每个细分领域不会超过10家,而这10家中,进口品牌一般会占到30%。一个共同点是,这类品牌大多名气响亮,口碑很好,销售服务网络健全,质量稳定,比如雅克菲采暖、大自然地板、得高地板、圣象地板、TATA木门、梦天木门、雷士照明、科勒卫浴、TOTO卫浴、东鹏瓷砖等。
这些品牌能够进入中产家庭的装修清单,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客观来讲,中产阶层是比较理性的买主,大多拥有一定的消费知识,用传统的话说就是比较挑剔。能够赢得他们的青睐,并非易事。来自这个群体的检验包括多方面,比如品牌档次、质量可靠性、是否耐用、是否方便、寿命多久、颜值与设计感高低、厂商服务品质等。

以采暖行业为例,威能、菲斯曼、八喜、博世、阿里斯顿等曾经占有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雅克菲采暖借整体采暖解决方案杀入战团,通过进口壁挂炉、进口地暖管、进口散热器等进口产品组合,以及系统化施工服务、可靠稳定的品质,在中国市场迅速积累起良好的口碑,成功改写原来的采暖材料版图。
又一轮消费升级风口的到来,中产家庭依然是领舞者之一,档次起点比较高、质量有优势,并且价格亲民的品牌,毫无疑问,它们依然会主导中产们的装修取向。

未来如何变
提前发现业主需求、持续迭代产品、升级服务、培育口碑,并且洞察趋势、制定标准、引领消费,这正是一流装修材料品牌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保持这样的优势,也就保证了对整个中产阶层的吸引力。
在中产装修蓝图上,还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装修公司与设计师、工长、工人等,构成了完整的装修链,他们对中产家庭的装修选择,施加相当明显的影响。以装修公司为例,部分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品牌,比如东易日盛、龙发装饰、轻舟装饰、生活家等,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合作材料商,而且建立有庞大的展厅,面向业主提供从设计、材料到施工、售后的全包服务。对于部分业主来讲,跟装修公司签下协议的同时,也可能将装修材料的选择权交给了装修公司。
但必须注意的是,随着消费主权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业主倾向于自己选材料、买材料,在这种消费环境下,口碑刷屏的优质品牌获得了更多机会,无论竞争多么激烈,在一定时间内,这种品牌都会坚定地镌刻在中产们的装修材料清单上。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