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地暖论坛│地暖系统填充层混凝土施工与验收

2017-04-18 16:21:55

论坛版主:邓有源 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现就职于大型央企甲级资质的设计院,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暖通专业,现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辐射供暖供冷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参与暖通的设计、审核、咨询工作,组织负责过大中型矿山冶炼及民用建筑工程的设计,先后承担了有色工程、民用、商用及垃圾发电工程采暖、通风、空调等项目的科研及指导工作。


一、地暖系统填充层混凝土施工
1、填充层材料准备
1.1 水泥:硅酸盐水泥,条件受限时,可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
1.2 砂子:河砂且为干净的中砂。
1.3 石子:河卵石,粒径5mm~10mm,最大不超过12mm。
1.4 水:自来水。
1.5 膨胀剂:防龟裂用,必要时应该按比例添加。
2、现场准备
除使用商品混凝土可采用砂浆泵输送外,采用人工运输混凝土时,要先用跳板搭设好运输道路,且准备好堆放混凝土用的木板。
3、施工顺序
采用由内向外倒退施工。
4、施工要求
4.1 混凝土强度等级宜≥C15。
4.2 混凝土配合比准确、搅拌均匀。
4.3 人工运输的混凝土不准直接倒在地暖管道上,必须先倒在准备好的木板上。
4.4 施工中使用平头铁锹回填,由人工使用木抹子拍实、戳平再压光,不得使用机械振捣设备振捣。
4.5 对已回填完的区域要实行封闭处理,以保护回填后的地暖系统不被破坏。
5、混凝土回填层的养护
5.1 混凝土在回填4小时后开始养生。
5.2 混凝土养生可采用湿草帘覆盖、定期进行浇水等方法。
5.3 养生期内要保持地暖加热盘管内水压力≮0.4MPa。
5.4 混凝土养生期不得少于21天,养生期内不得在填充层上加以重载。例如推车、放置重物等,也不准进行高温烘烤或直接放置高温物体和高温加热设备。

二、地面面层施工
1、地面装饰层宜采用的材料
1.1 水泥砂浆,混凝土地面。
1.2 瓷砖、大理石、花岗石等地面。
1.3 符合国家标准的复合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及耐热实木地板。
2、面层施工时应符合的规定
2.1 面层的施工,应在填充层混凝土强度达到要求后进行。
2.2 石材、瓷砖在与内外墙、柱等垂直构件交接处,应留有10mm宽的伸缩缝。
2.3 木地板铺设时,与墙面应留有不小于14mm的伸缩缝,角板与木地板之间应留有2mm的伸缩缝。
2.4 以木地板作为面层时,冬季铺设的同时应使木地板适应于室温。
2.5 瓷砖、大理石、花岗石等面层施工时,在跨越伸缩缝处,宜采用干硬性水泥砂浆,干硬性水泥砂浆的配合比常用1:1~1:3(即水泥、砂的体积比),用不低于32.5R的水泥配制。水泥配制后以手捏成团,在手中颠后即散为适度。
2.6 卫生间应做两层隔离层(防水层)。
卫生间过门处应设置止水墙,在止水墙内侧做防水。加热管穿止水墙处应采取防水隔离措施。
有读者询问卫生间为什么做两次防水及加热管穿过过门处为什么应做止水墙?
事实上,这是确保工程质量,以及使地面不漏水从而不造成左邻右舍纠纷的重要技术保证。做两次防水是规范要求,北京市曾出台地方标准,更加明确指出将厨房、卫生间等房间地面易存水的地方都要做两层隔离层,其理由在于一次隔离层使用寿命难以保证,极易产生地面渗露的情况,故而应在填充层上增设一层隔离层。

三、检验、验收
1、检验
1.1 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1.1.1 编制依据
分包合同文件,工程设计图纸,国家、北京市颁布的法规及其他相关规定,国家颁布的规范、规程及行业标准,主要标准图集,企业文件与其他参考文件。
1.1.2 工程概况
工程概况、专业设计概况及主要技术指标、工程重点及难点。
1.1.3 施工部署
项目相关管理机构设置、任务划分、工程目标,施工部署原则与总体部署,施工进度计划及工期保证措施,劳动力安排、配合、协调管理。
1.1.4 施工准备
项目相关技术准备、现场准备、材料准备、机械设备准备、施工队伍准备及其他方面的准备工作。
1.1.5 施工方案
项目相关主要材料要求、施工条件准备、工艺流程及施工方法、操作要点、质量验收、注意事项。
1.1.6 主要施工管理措施
技术管理方案、质量体系及质量保证、安全施工管理、文明施工管理、与总包方及其分包单位协调的措施。

2、材料
2.1 加热管道、分集水器、过滤器、阀门、配件、绝热材料等的质量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材料进场前一周应做检查验收,并经监理工程师检查确认。
2.2 阀门、分集水器、过滤器等组件安装前,应做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数量中抽查10%,且不得少于一个。对安装在分集水器前端及旁通管上的旁通阀门,应逐个做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2.3 阀门的强度试验压力应为工作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应为工作压力的1.1倍,公称直径不大于50mm的阀门强度和严密性试验持续时间应为15s,其间压力应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及密封面应无渗漏。
3、验收
3.1 中间验收
加热管或加热电缆安装完毕后,在混凝土填充层施工前,应按隐蔽工程要求,由地暖分包单位会同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中间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混凝土填充。
3.2 地面供暖系统中间验收时,下列项目应达到相应设计及技术要求:
3.2.1 绝热层的厚度、材料的物理性能及铺设应达到设计要求。
3.2.2 加热管或加热电缆的材料、规格及敷设间距应达到设计要求。
3.2.3 弯曲半径等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可靠固定。
3.2.4 伸缩缝应按设计要求设置完毕。
3.2.5 加热管与分、集水器的连接处应无渗漏。
3.2.6 填充层内的加热管不应有接头。
3.2.7 加热电缆系统每个环路应无短路和断路现象。
3.3 分集水器及其连接件等安装后应有成品保护措施
3.4 管道安装工程施工技术要求及允许偏差应符合表1.3-1的规定;原始地面、填充层、面层施工技术要求及偏差则应该符合表1.3-2的规定。
塑料管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道外径的8倍,铝塑复合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道外径的6倍,铜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道外径的5倍,最大弯曲半径不得大于管道外径的11倍。
3.5 对上述检查结果作好记录,并请监理工程师签字认证。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地暖系统在正常使用时,供水温度不允许有大的升降。需要注意的是,当木地板的地表温度超过26℃或石材地面温度超过30℃时应立刻降低供水温度。
2、使用地暖系统的环境温度应不小于5℃,以防止由于环境温度过低而造成地暖系统内的水结冰。
3、冬季非采暖的房间在正常运行一段时间后,应将管内水吹出,并关闭所有阀门,至夏季时应注水保养。
4、鉴于管材受温度和压力的影响而会产生形变的特性,每个采暖季期间,都应有专人经常性地把分集水器及前端各阀门、连接件多次拧紧。
5、经常性地检查、清洗丫型过滤器。
6、不定期地放气。
7、加热电缆地面辐射供暖系统初始通电进行加热时,应控制室温平缓上升,直至达到设计要求。
8、加热电缆溫控器的调试应按照不同型号温控器安装调试说明书的要求进行。
9、地面辐射供暖系统的供暖效果,应以房间中央离地1.5m处黑球温度计指示的温度,作为评价和检测的依据。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