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HEATING CLASS

采暖学堂

首页 > 采暖学堂 > 技能大赛

回顾: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大赛10大看点

2017-04-18 17:02:44

 

日前,一则“雅克菲杯”水暖安装技能赛再次启动的消息,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
这场赛事从2015年启动,由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建筑设备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承办, 雅克菲协办,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据公开报道,前两届大赛总计吸引了20多所院校参加,整个赛程设置严谨,参赛选手中年轻高手出没,不乏精彩看点。

看点一:大赛目标,这是一场颇具远大战略图景的赛事,要解决的是国内采暖行业的人才痛点,同时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领域,探索新模式。长期以来,采暖行业面临熟练技工紧缺的问题,技术精英更少,雅克菲试图改变这种现状,用赛事的方式选拔在校学生,提前培养。分析认为,有实力的企业加入到采暖产业工匠的培养事业,对学校、对行业发展都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举措。 

看点二:官方背景,虽然大赛冠以“雅克菲杯”,但官方权威的背景同样吸引了不少院校。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建筑设备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承办,前者是受教育部委托,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组建和管理的专家组织,是全国5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之一。 

即将于2017年5月揭幕的本届赛事,早在1月份时,就由该机构下发了正式文件,并在官方网站做了公示。

看点三:开创性之举,在“雅克菲杯”水暖系统安装技能大赛之前,该领域里并没有出现比较有影响力的同类赛事,在百度上检索“水暖安装技能大赛”,全国性的赛事基本上只有这一家,其余多数比赛只是各个院校自行组织,影响面较小。作为一家知名的采暖品牌,雅克菲全力打造此项赛事,这在国内,堪称开创之举。

看点四:采暖产业工匠的孵化营,回顾前两届赛事,参赛队员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与水平,可以看出职业院校在教育上的特色。通过赛事选拔,可以进一步发现学校中的人才,再通过雅克菲的系统培训,提供实战机会,帮助人才的成长。有评价认为,这场大赛是“采暖产业工匠的孵化营”。

看点五:院校参加数量,2015年第一届雅克菲杯,来自全国建筑类高职高专的14所院校参加比赛;随后的2016年,参赛院校数量增加到了20所。而今年的第三届,据目前公开的数据,参赛院校已经达到30所。逐渐递增的参赛院校数量,见证了大赛的影响力。

看点六:赛事竞技项目,一场有水准的技能赛,它应该考虑到实操价值,雅克菲杯在这方面表现不俗,竞赛分两部分,一是水暖系统安装设计竞赛,二是操作竞赛,这些都是水暖安装实务中最关键的构成。设计竞赛要求,选手在三小时内完成采暖系统理论计算、徒手绘制安装施工图等任务。操作竞赛要求,选手在四个小时内按照技术要求和施工图纸,进行系统安装、系统通水测试等工作任务。

看点七:大手笔投入与打造,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出,雅克菲采暖在赛事举办上的投入可用“隆重”两个字形容,先是组建了专门的项目组,随后展开宣讲会,走进参赛院校,最后才在指定院校举行现场竞技,比如第二届就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结果评选出来这后,再由 雅克菲组织现场颁奖大会。

看点八:持续性,任何一场比赛,如果只是昙花一现,很难说能够办得多么精彩。作为一个行业性质的小众赛事,雅克菲杯连办两届,并且成功启动第三届,是相当不容易的。正是持续性的推行,使得赛事积累了更强的粘性,爆发出更大的影响力,有人视其为“采暖行业的奥斯卡”。

看点九:参赛选手实力不俗,第一届14所院校,大概有近100人的参赛选手,第二届20所院校,参赛选手逼近200人,其中不乏高手,不仅展示出高超的技艺,而且表现出了很好的工匠精神,从中能够看到采暖产业一流匠人的希望。

看点十:实际作用与社会价值明显,客观来讲,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舞台,为参赛院校与选手们提供了向外界展示水平的窗口、相互间竞技交流的机会,培养锻造人才,它的作用不言自明。而且这也是校企合作的代表案例,学校的教学成果得以落地,优秀人才提前被企业看中、聘用,而雅克菲也将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专业学生,相互成就,实现双赢的格局。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